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你是哪種人?

以下 4類人,你和哪一類最相似呢?而你身邊又有沒有具備以下特性的朋友呢?

A類人的口頭禪:

「反正我就是不行了」、「反正做什麼都沒有用啦」、「要是失敗多丟臉,還是算了吧」、「都是大人不好,老師不好、學校不好」、「反正沒有人了解我」

B類人的口頭禪:

「問題就出在他身上」、「都是他不好啦」、「你看,我都說行不通了」、「接下來交給你了」

C類人的口頭禪:

「好,要努力向前」、「一定是衝勁不夠才失敗的,我要更努力」、「照老師或前輩說的去做就對了」、「有那麼多時間想的話,不如做了再說」

D類人的口頭禪:

「好,三個月後,我絕對要完成目標」、「老是膽心行不通也沒用,我應該想想怎麼做才能順利進行」、「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呢」、「該怎樣做才能更完滿呢」、「怎麼好像還是差強人意呢,為什麼呢」

想好了沒有?看看以下的分析:

A類是「藉口小子」,面對困難,第一個念頭就是「反正我就是做不到」,或是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,不肯動腦筋思考解決方法,一直在起點徘徊。

B類是「批評小子」,愛把矛頭指向別人,自己卻什麼都不做,口裏批評很容易,卻不會付諸行動。

C類是「衝動小子」,雖然滿幹勁,但遇上事情不順利時便把一切歸咎於自己精神層面不堅強,不會用心思考,未能認清終點,總往錯誤的方向跑。

D類是「解決問題小子」,問題發生時,會積極思考具體的解決方法,然後付諸行動,也會視情況轉變調整方向。不論成功或失敗,都能從中吸取經驗,讓自己更進一步。不但較別人更快到達終點,還能朝著下一個目標進發。

無論你是哪種「小子」,要應付日常生活遇到的各種問題:刻服深奧的科目、在各項比賽爭取勝利、結交更多朋友、儲蓄金錢買數碼相機……只有學會正確的思考方法、解決問題的流程、才能具備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!所以你不可錯過這本日本no. 1 暢銷書《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》!

本書介紹的解決問題方法,是源自商界的專業顧問公司,專用於為企業制定策略,書中介紹了「分解樹」、「是非樹」、「假設樹」、「差額分析」、「矩陣圖」、「課題分析表」等工具,學會這種戰略性思考,你可以更直接將眼前問題徹底解決

以上資料來自圖書館新書渡邊健介《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》(176.4 3328)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,,我係第四類呀@@*咁你地呢??!
    快D留低你地係咩類型喇=]

    by CirCle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第3.3類左右的人,即是C和D之間但偏向C多一點,傾向相信權威(如名人或老師),但也會儘量設定適當的目標。

    另外,再祝Circle生日快樂!學業進步!

    cheung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