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

湯川學

丈夫因為妻子不能懷孕而打算離婚,而且原來早已和妻子的愛徒有不可告人的親密關係,妻子回鄉探親丈夫卻在家中離奇中毒身亡,不在場證明就在眼前,妻子究竟怎樣下毒手?更複雜的是負責調查案件的草薙,看來愛上了嫌疑犯,湯川學要怎麼辦?

《聖女的救贖》是東野圭吾繼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後第一部以湯川學為主角的長篇故事,內容保持一貫的精密佈局,不過我始終認為謎底太理想化,要這樣處心積累報仇實在太難、太累了。

湯川學就是「神探伽利略」--真正身分是帝都大學理工學院物理系副教授,這位運用科學頭腦屢次協助刑警草薙和內海薰破案的科學家,小說故事除了拍攝成電視劇和電影外,出版社也把他的推理小說編成「湯川學系列》,目前已出版了5本,分別是:

1. 《偵探伽利略》

2.《預知夢》

3. 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

4. 《伽利略的苦惱》

5.《聖女的救贖》

《預知夢》我是在公共圖書館借閱的,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自己也有一本。5本當中,以名氣最大、取得直木獎的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故事最精采,其餘幾本短篇小說當中也有佈局巧妙的故事,湯川學系列最特別之處是主角破案全賴科學知識,當中有不少更涉及物理學,適合喜愛科學的同學。

相信讀者亦會發現自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後,湯川學變得越來越人性化,越有人情味,角色變得更加立體,不再只是一位破案科學機器,令讀者讀來有更深感受,故事意義亦有所深化。

「湯川學系列」除了《預知夢》外,均可在學校圖書館借閱,而《聖女的救贖》(861.57 5641)將在本星期推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