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

名校生必讀(二)

當初成立「名校生必讀」希望多介紹高質素的圖書,想不到自《大江大海》後推出的新書都未見顯著影響力,還是回歸經典吧!介紹第二本「名校生必讀」選書前,先回看本欄的成立因由……

港島、九龍名校的學生究竟會看什麼書?有什麼書是坊間熱烈討論?

為了提升 CBT 同學的閱讀品味,圖書館將會不定期推出「名校生必讀」系列,當中介紹的書籍全屬頂尖質素,是外間學校的推薦讀物,讀後一定能提升你的學識水平和擴闊視野!

每一本「名校生必讀」,只要你在google或yahoo輸入書名,均可發現大量討論文章,足以證明入選書的聲譽。錯過一本好書?難道你想落後於其他名校生嗎?

早前英美政府以打懼恐怖分子為名,打算建立龐大的監察系統,收集國民各項私人資料,報章即以「建『老大哥』數據庫」為標題。其實,每當政府加強對人民的控制、監察,人民自由一受威脅,你都會聽到「老大哥」這個字眼,究竟「老大哥」是誰?

你怎也想不到「老大哥」(Big brother)其實是出自一部小說!

George Orwell 歐威爾的名作《1984》正式讓「老大哥」誕生。《1984》的主角溫斯頓生活在未來(1984年)的極權社會,政府在每個人家中裝設電幕監視,國家控制了新聞、娛樂,徹底監控人民自由。四週貼滿印有一張大臉孔的海報,畫中人的眼睛在瞪著你,海報底下寫著「老大哥在看著你」。

活在「老大哥」和他的政黨控制的社會,溫斯頓在政府部門真理部工作,每天根據黨的指示竄改已出版的報章,歪曲歷史,隨意捏造新聞,他慢慢有了懷疑「老大哥」的念頭,究竟一切看似安排妥當但沒有自由的社會是否無憂的「烏托邦」?

政府控制無遠弗屆,連戀愛的自由也被剝奪,親情、友情同被互相出賣告密所毀滅,溫斯頓卻偏偏和女同事展開一段秘密戀情,他們會否被秘密警察發現?

《1984》獲《時代雜誌》選為百大經典小說,紐約公共圖書館選為「世紀之書」。雖然成書已經70年,但讀來仍然觸目驚心。身為地球村公民,讀過《1984》你不單會了解在極權國家統治下的生活苦況,也會讓你對民主、自由這些抽象概念有更深切的體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