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

錯視、記憶扭曲、認知偏差...


你看到幾多張人臉?

我看到7張,即使上面並非全圖,你也應找到10張臉。上面的畫作其實是美國畫家Bev Doolittle的作品,原畫當中共有13張印弟安人臉孔。(原圖及答案請看《大腦騙局》p.76)


這幅圖有點古怪,十分不協調?它是心理學著名的Ames room,人是正常高度,不過房間卻並非你見慣的方形,而是背後那幅牆兩邊的深度是不同的(其中一面離你較近,另一面較遠)。人的大腦慣性思考,會讓我們只覺得人物奇怪,而不會發現房子本身有陷阱。

《大腦騙局》取材自國家地理頻道節目,是一本十分有趣的科學圖書。

這本書收錄了很多類似上面的視覺幻象,解釋我們大腦的運作和構造,如何影響了我們的知覺。

除了視力外,你以為自己的記憶或邏輯思維很可靠?本書還收錄了很多實驗或心理題,去引證我們的心智並非百分百處於理性狀態,或者它並不如我們想像中聰明,而是充滿盲點的。

無論你對書中介紹的科學 / 心理學理論是否感興趣,試試玩玩書中不同的實驗,你會驚奇不斷!

《大腦騙局》(394.91 9544)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,你有膽接受挑戰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