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

錢鍾書一家三口

近代中國著名的學者夫婦--錢鍾書(《圍城》作者)和楊絳,再加上他們的寶貝女兒錢媛,構成了《我們仨》這一部回憶錄。

錢鍾書和楊絳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已留學英倫,學術水平該是當時頂尖的一群,及至二次大戰回國,之後接連經歷政治運動。《我們仨》是楊絳寫下他們一家三口的故事。

文章主要分為兩部分:第二部《我們失散了》,內容疑幻疑真,年老的錢鍾書被政府部門召去,楊絳和長大成人的女兒錢媛,重重波折展開追蹤旅程,惜接下來錢媛重病離世,一家三口就此分離。楊絳寫這一章的手法仿若夢境,最後以丈夫和女兒消逝,哀訴「三里河的家,已經不復是家,只是我的客棧了。」

第三部分內容就明確多了,「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」,楊絳回憶數十年與丈夫和女兒的相處,由她與錢鍾書在1935年結婚起,敘述他們在牛津求學的起居生活、誕下錢媛的趣事、回國的際遇、丈夫女兒的傷逝……

楊絳的《我們仨》(782.78 8011)雖然只有二百五十多頁,但承載了真摯的親情和思念。你讀到作者哀愁孤獨的感受,同時又穿插他們一家人的溫馨往事,是一部感人的作品,圖書館推介與高中同學閱讀。

楊絳記述的讀書生活真令人羡慕:

「(牛津大學)圖書館臨窗有一行單人書桌,我可以佔據一個桌子。架上的書,我可以自己取。讀不完的書可以留在桌上。在那裏讀書的學生寥寥無幾,環境非常清靜。我為自己定下課程表,一本一本書從頭到尾細讀。能這樣讀書,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?」

「鍾書只求做好了本職工作,能偷工夫讀他的書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