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

日本的公主童話


宮崎駿退休後,吉卜力工作室的另一位健將高畑勲,製作了全新電影《輝耀姬物語》。

故事取材自日本的經典童話《竹取物語》,輝耀姬所指的其實是故事中的女主角。

老公公在竹林發現誕生在竹子中的嬰孩,出生時只有手掌的大小,但她快速成長,轉眼間長大成人。

老公公在竹林隨後發現金子和華麗衣裳,他深信女孩是公主降世,悉心栽培女孩成為真正的公主,女孩被迫離開兒童玩伴捨丸,來到京城以輝耀公主身分出場。

五位貴公子向公主提親,更願意以身犯險尋覓寶物討公主歡心……

繪本的故事分為上下兩冊,下冊的輝耀公主縱有錦衣玉食卻最懷念往昔平淡生活,老公公一心一意為她尋覓理想夫婿,可是輝耀公主的身世亦隨之揭曉……

《輝耀姬物語》帶有濃厚公主童話味道,跟宮崎駿的作品相比,我覺得這一本的畫風有所轉變,大量的水墨畫令人更易投入竹林和大自然的感覺。

《輝耀姬物語》(上)(下)將於新學年在CBT圖書館推出。

特別提醒同學,沙田文化博物館現正舉行「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‧高畑勲與宮崎駿的秘密」,大家可於暑假前往參觀。(詳情請看「宮崎駿展覽 (沙田 / CBT)」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