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

你仲夠膽去食?

快餐店的進口食材採用過期變質肉類,令我不得不關注一下食品健康問題,所以拿了新書《最佳賞味期限的代價》(Pandora's lunchbox)一讀。

讀完後,讓我更擔心自己平日吃的究竟是什麼……

你的一日三餐會以什麼為挑選準則?健康的?便宜的?方便快捷的?好味道的?

本書揭露了不同的「食品」科技,例如某大型連鎖三文治店的潛艇堡其實是由大量粉狀物質構成、乳酪長期存放不會發霉其實因為加入了化學物質、早餐吃的穀片如何強化營養……

你有沒有想過快餐的肉類是由大豆蛋白構成?作者更曾把超市買來的雞柳擺放十多天後,雞塊竟然溶化成液體。

作者前往食品科技年展、到訪實驗室、前赴食品工廠訪問追查,發現大量包裝食品經化學加工處理,注入了大量所謂的添加物(包含營養或人造香料),而宣稱健康的食品,往往帶來了隱藏的健康風險。

即使讀完《最佳賞味期限的代價》,你亦無法弄清該吃什麼食品,因為食品科技「太先進」,只能建議多自己烹調,選用較少加工的食材會較為安全。

Melanie Warner的《最佳賞味期限的代價》(463 5078)涉及不少化學名詞,但書後附有食品添加物名稱的中英對照。即使你不理解當中的代學生產過程,但我相信讀過本書,一定可以刺激你注意食品安全,本書新學年將在圖書館推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