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暑期「射鵰」計劃

武林高手在海上騎乘鯊魚,這樣的情節實在極富想象力,我讀後不禁問朋友電視劇如何拍攝這一幕場景。

降龍十八掌、打狗棒法、一陽指……這些絕世武功你聽過吧?它們都是來自這一部武俠小說。

傳說中的華山論劍,五位武林高手要決鬥分出天下第一,東邪、西毒、南帝、北丐、中神通,你知道誰人在第一次華山論劍技壓群雄嗎?至於25年後的第二次華山論劍,又是誰勝誰負呢?

因著第一次華山論劍,勝者得以擁有武功秘笈「九陰真經」,《射鵰英雄傳》的故事就因這部經書而起……


第二年進行暑期金庸武俠小說閱讀計劃,(本年還有兩位老師也借了金庸作品回家閱讀),按時序閱讀的是《射鵰英雄傳》,這套小說曾是公共圖書館年度借閱量最高的圖書,我大約個多星期讀一本,完成了四集故事。

《射鵰英雄傳》以南宋時期為背景,楊鐵心和郭嘯天一對結義兄弟,遭遇金人刧難。兩人兒子因而有著天壤之別的成長過程,楊康為金國王子收養;郭靖則寄居漠北蒙古部落之中……

郭靖生性忠厚,受教於江南七怪,還成了蒙古的金刀駙馬;楊康貪圖富貴,師傅雖是全真派丘處機道長,卻還跟隨聲名狼藉的梅超風習武……

成長後的郭靖遊歷江湖,結識了東邪黃藥師女兒黃蓉,還巧遇不同的武學宗師,慢慢練成了上乘的武功;武林中人各懷鬼胎,為了爭奪九陰真經掀起另一場風波,郭靖黃蓉屢陷險境,其中西毒歐陽峰正是他們的最大敵人!

《射鵰英雄傳》情節十分豐富,人物形象栩栩如生,洪七公的饞嘴、歐陽峰的陰險、周伯通的天真,閱讀時感到這些人物活現眼前。縱使故事複雜,卻又曲折離奇,尤其是第三、四冊更為緊湊精采!

本書還加入了成吉思汗的遠征,結局正正是蒙古人開始侵宋,接下去就是《神鵰俠侶》的故事了,下年暑假的閱讀目標!

部分學校中文科更會集體教授《射鵰英雄傳》,同學可以自行到圖書館借閱,不要錯過精彩佳作。

相關書評:
2012-2013:「暑期《天龍八部》閱讀計劃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