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Miss Law 教你睇通幾何漫畫

羅燕琼老師於數學周早會向同學介紹了一本數學新書,透過有趣的漫畫學幾何,《3小時讀通幾何》,一起重溫當日Miss Law的分享:

       
「幾何」是什麼呢?你們所學習圖形的角度,如三角形内角和,與平行線上有關的角:同位角、內錯角、同旁內角,畢氏定理⋯⋯等,都如屬於幾何學。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幾何學會用「幾何」這個名詞?回溯歷史,古埃及地區常有尼羅河氾濫的問題,無論是土地的邊界或其他東西在尼羅氾濫之後都不見了,這使得土地規劃運用常常必須重來。這也令古埃及人在天文學和土地測量在當時非常發達。因為他們常常須要重新做土地規劃。「幾何」在希臘原文是「geometria(英文geometry),意思是「土地測量」。一般認為,geo的發音到中國變成「幾何」。

        同學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直角是90度,圓是360度呢?為什麼直角不是100度這種好記的數字?這樣不是比較方便嗎?事實上,360這個數字,是有很多因數的,如:23456891012……,即360能被很多數字整除;也就是說要將圓分成幾等分時,360可分的整數比較多,所以比較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 同學知道為什麼「三角形內角和是180度」嗎?這本書用漫畫形式提供了簡單的證明方法。此外,為什麼長方形面積是長乘寬?三角形(底乘高除以2)、平行四邊形(底乘高)和梯形面積公式[(上底+下底)*/2],在書內也有大量漫畫解釋它們的由來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同學認為解聯立方程困難嗎?書內還介紹了如何利用「面積法」解聯立方程的。為什麼蜂巢是六邊形?有些足球球門網也是六邊形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為什麼鐵道或道路的大橋是以三角形而不是四邊形為支架的呢?書內以有趣的漫畫形式介紹三角形如何堅固,而四邊形比較弱、比較不堅固。

        還有,古埃及人如何利用畢氏定理和結繩方法進行土地測量;利用相似三角形測量金字塔的高度。

        在這本書以文字輔以漫畫解釋一些數學定理和問題,同學如果有興趣,可稍後到學校圖書館借閱《3小時讀通幾何》這本書。

岡部恒治和本丸諒的《3小時讀通幾何》(316 7093),將於下星期新書推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