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劉關張有幾高?

四百多年全國陷於割據混戰,只有其中24年全國處於統一局面。你知道是什麼時代嗎?

所說的就是魏晉南北朝時期。


《周遊三國魏晉南北朝》會介紹這個紛亂的時代,由東漢末至隋文帝統一,歷經三國時代、西晉東晉、五胡十六國及南北朝,當中就只有西晉武帝統治的短暫時期全國才是統一的。

吸引我的當然是三國時期,小說描寫劉備身高7呎5吋、張飛身長八呎、關羽更身長9呎,那是代表多高大呢?

本書告訴你答案,他們三人分別高182cm、194cm和218cm。

這本書記述史實,所以會澄清部分只屬《三國演義》內的虛構故事,例如呂布並非因貂嬋而反叛董卓、草船借箭也屬杜撰的。

本書令我留下較深印象的反而是兩段和佛教有關的故事:話說梁武帝篤信佛教,在全國建造了多座寺廟,翻譯了多部佛經,自以為功德無量,他向高僧達摩詢問自己的功德。怎料,達摩卻回答他「並無功德,因為這都是應該做的事情,因此談不上功德」。

第二個故事是佛教盛行,大臣皆信佛,唯獨范縝認為是迷信,他與官員辯論,反駁佛教徒觀點,宰相蕭子良打算以中書郎的官位買通范縝,只得到以下回應:「要是我肯這麼做,我早早就是尚書令了,何止是什麼中書郎啊!」

《中小學生領先讀歷史.4:三國魏晉南北朝》(623 4344)是本簡易的中史圖書,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。

最後以兩大書法家的一件簡短史事作結:

王獻之向父親王羲之請教寫好書法的秘訣,王羲之指著院裡的水缸說:「等到你把這十缸水都寫完了,你自然就成為一個大書法家了。」

同學,你有什麼夢想?學學王羲之的秘訣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