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

張愛玲寫張學良

「傳聞已久,張愛玲最後一部未刊小說遺稿首度曝光!」

張愛玲是中國當代最著名的女作家,名作包括《傾城之戀》、《半生緣》、《紅玫瑰與白玫瑰》等等。


她已於1995年逝世,《少帥》是她留下的英文小說手稿,原定創作十章,但尚未完成,現在把七章的小說出版。

小說明顯已民國的張學良愛情生活為藍本,張學良是軍閥張作霖的兒子,是「西安事變」的關鍵人物。以史家唐德剛的用語:「張學良是現代史上一個少有的是非人物。本性最適合做一個聲色犬馬的公子哥兒,可現實偏要壓他一肩的戎馬戰事和國恨家仇。」(唐德剛先生的《張學良口述歷史》內有其詳盡自傳,詳情請參閱「改變中國命運的決定」)

《少帥》的故事以13歲的周四小姐愛上風流不羈的少帥,礙於年歲差距,再加上出身背景影響,本來只是少女情懷。數年後人事變遷,少帥竟真的跟周四小姐開展關係,國事風起雲湧,兩人的關係又會如何發展?

並非一般的簡單愛情故事,據書後的考證和評析,故事的穿插其實混入了西式寫作手法和作者別有用心的構思。閱讀《少帥》時,有些地方我也覺得突兀難明,不過故事包含不少歷史情節和相關人物,尚能維持我的好奇心,甚至令我想重溫《張學良口述歷史》一書。

張愛玲的《少帥》(857 1121)將於下星期新書推出,本書適合高中同學閱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