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

林日A《青筋》

《100毛》和《黑紙》創辦人,林日曦的散文集《青筋》,在教協的中學生好書龍虎榜,十本好書中名列第4位。

「看看手腕,誰都有條青春的筋。」

偶爾有中學同學相約一起在籃球場上聚舊,你的答案是什麼?不去喇中年喇骨頭都硬了你以為我們還是初中生嗎……云云。就這樣一年復一年,骨頭還沒硬化,可都等到差不多要碎掉。

……

請你舉起自己的手,看看自己的手腕,看到那條青色的筋嗎?它一向被稱為靜脈,多數時間靜默在那兒,只待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,當我們熱血沸騰時,它便會開始跳動得顯然。

上文已徹底解釋了《青筋》書名的含意。

這本散文結集的文章篇幅不長,大多是兩三頁,讀來也頗輕鬆。讓我留下較深印象的文章包括《fb上的hb》、《吱吱噚噚吱吱噚噚……o殊……!》、《隨意人們》、《我有一條賤脷》等。

林日曦的《青筋》(855 4466)稍後將來圖書館推出。

書中《專一的地址》一篇提及置樂花園,看看作者的感想:

「經過屯門置樂,假設你視力不夠好,集中力不夠強,人又處於發夢一刻,也有可能以為這裡是外國,或是未發展的內地,總之,不似人口密集的衛星大市鎮。

那裡有一整幅地,沒有高樓大廈,只建單層商店,獨立一層的萬寧,獨立一層的Pizza Hut,獨立一層的大快活,單純得令人感動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