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

一剎那的傾慕


《一剎那的傾慕》收錄了君比九篇小說,其中包括舊作《天父,請祢給我一對手!》。

我不太記得自己有沒有讀過這個故事,主角是位出生時手臂僅有前臂長度,只有七隻手指的小女孩。

這次重讀,最深印象的並非她如何堅毅,勇敢面對生活;而是她的祈求。禱告竟然並非為自己的身體求祝福:「請給同學美珍健康的體魄。她患有哮喘病,跑幾步便氣喘。也請幫幫我的鄰居珍姨一家,她是單親媽媽,經常和子女爭執。每次見她都是愁眉苦臉的……」

是什麼經歷讓她放下自己的「不幸」,能夠豁然去關心別人?

另一篇較特別的故事名為《十四年後的團圓》,爸爸突然失蹤,媽媽陷於崩潰邊緣……多年以後,爸爸戲劇性現身,仿若把時光迴轉,爸爸道出自己的失蹤因由……

相比君比另一本近期推出的作品《跟孤獨及自卑說再見》(書評「孤獨&自卑goodbye!」),這本書故事更為動人。

君比的《一剎那的傾慕》(857 1721),將於新學年推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