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請邱吉爾教你做領袖

邱吉爾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英國首相,領導國家戰勝納粹德國,他亦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,同時留下不少幽默警句。

邱吉爾早已就納粹野心發出警告,但並未取得國民支持(當時國民厭戰)。大戰爆發,他臨危受命接任首相,德國瞬間已征服了大半個歐洲(波蘭、丹麥、挪威、荷蘭、比利時相繼失陷,最後法國也告投降),劣勢下邱吉爾成功與美國結盟,逐步展開反擊。


《亂世領袖學:邱吉爾二戰英雄記》是作者閱讀邱吉爾回憶錄《第二次世界大戰》後的體會,除了記述邱吉爾如何面對戰爭的複雜政治局面,並分析他擔任領袖帶領國家決策的重重考慮。

我對二次大戰歷史認識不多,閱讀本書喚起我的興趣,幾段史事都十分難忘:

法軍初敗時,邱吉爾趕往巴黎,會議間望出窗外,看見花園冒出濃煙,便得知法國政府預備徹出巴黎--因為濃煙是由官員火燒檔案發出。

法國政府投降後,為免法國海軍成為德國軍備,邱吉爾忍痛下令海軍向法國艦隊開火,十五分鐘便葬送了法國海軍。(要注意的是數天前大家還是並肩抗德的盟友)

作者邵力競亦嘗試將邱吉爾的領導特點和當時英國的政治經驗,套用於分析香港現時的政局,可惜內容較短,只屬點到即止,未見盡抒胸臆。

總括來說,本書令我對二次大戰和邱吉爾的領導風格有更深認識,亦令我有興趣進一步閱讀二戰史書。

邵力競的《亂世領袖學:邱吉爾二戰英雄記》(784.1 2057)適合中三以上同學閱讀,能擴闊視野及增加對世界政局的認識,本書將於新學年在圖書館推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