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

帝國崛起

「從歷史上無數的事例看來,成功人物最重要的共同特質,就是百折不撓。只要還有一口氣在,就隨時有可能捲土重來。這樣的氏族,這樣的人,往往才是最可怕的。」

你以為秦始皇統一天下是件易事?有沒有想過原來秦人的祖先,曾經被周朝流放去西邊當「炮灰」?



秦穆公重用百里傒、蹇叔,國勢大盛,怎麼竟會敗給死了的晉文公?他後來如何捲土重來?

商鞅、張儀、白起,都在戰國歷史上赫赫有名,不過最後都沒有好下場。有沒有想過這和他們的處事方法有關?奉行「詐」和「力」的「強道」,會招來怎樣的結局?讀讀他們的故事,想想自己人生的路。

《帝國崛起》可說是上冊《秦始皇》的前傳,重點在敘述始皇先祖如何經歷數百年奮鬥,終於「大國崛起」,又如何因本性的錯誤,再度淪落,要苦等秦始皇才完成統一大業。

本書內容寫得精采,又能分析古人行為,指出後世引以為戒之處,是一本讓人思考的中史好書。

《帝國崛起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(2)》是台大歷史學系教授呂世浩作品,之前也介紹過他寫的秦始皇,課程被拍成網上教學短片,深受歡迎。早前跟圖書館領袖生交談,得知竟然也在網上報讀了自修該課程,真要好好學習。

呂世浩的《帝國崛起》(621.91 6043)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,圖書館推介予同學閱讀。

《秦始皇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》書評:「台大學生:讀不到的遺憾」


「歷史上一個人會上當,往往不是因為他笨,而是因為他貪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