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

金屋藏嬌漢武帝

沒有看錯標題!皇帝也要「金屋藏嬌」?

其實是指這個四字詞語出自漢武帝的事跡。

話說漢武帝劉彘是景帝的第十個兒子,成為太子機會甚微。景帝的姐姐長公主為了讓自己的女兒阿嬌成為皇后,對立太子一事亦十分著緊。她本來的目標是景帝的長子劉榮,卻被對方母親栗姬拒絕(因為二人暗中結怨)。長公主接下來就看中了年幼的劉彘,劉彘聰明伶俐,當長公主問他長大後是否願意娶阿嬌為妻,劉彘回答:「如果能娶阿嬌為妻,會建一所金屋子給阿嬌居住。」長公主十分歡喜,日後在爭逐太子之位上自然助劉彘一臂之力。



《天之驕子漢武帝》內容包括劉彘怎樣登上帝位、獨尊儒術的爭議、征伐匈奴、張騫出使西域、淮南王謀反等等。

吸引力比不上另外幾冊《歷史穿越報》,內容多圍繞漢武帝身邊的大臣武將和家事。

除了上面武帝和阿嬌的婚姻外,同學亦可能對之前曾拍攝為電視劇的「衛子夫」故事有興趣。衛子夫怎樣由一個歌女,到後來得到武帝寵愛,令陳皇后(阿嬌)被廢?你又知道她的兒子最後竟要謀反,而衛子夫也上吊自殺嗎?

《天之驕子漢武帝》(622.1 4277)將於稍後新書推出,適合中一同學閱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