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

佢哋係國父?


國父不是孫中山先生嗎?

作者金哲毅認為辛亥革命成功,並非單憑孫中山先生一人力量,例如親身參與多次起義的黃興,他在黃花崗起義被射斷了食指和中指,仍堅持用三指開槍;又例如在背後組織地下活動,促成武昌起義成功的政治天才宋教仁……

所以作者把這本介紹清末民初政治豪傑的圖書,命名為《國父們:被遺忘的中國近代史》。

不過怎麼漢奸汪精衛、叛將陳烱明,都列入「國父」的行列?

作者認為歷史教科書往往基於課程原因,只是一兩句概括歷史人物的生平,於是形成了汪精衛就是漢奸等刻板形象。實際上,卻忽略了他們完整的人生,汪精衛和陳烱明對民國建立,功勞絕不少。他借本書把一眾被「矮化」的歷史人物重新翻案,讓讀者思考一下他們的功過。

孫中山的三式說話技巧、宋教仁對付袁世凱的奇謀妙計,以及各人背後的故事,都讓我重新認識這幾位民初英雄。

金哲毅的《國父們:被遺忘的中國近代史》(628 8050),將於下星期新書推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