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我嘗試《我殺了他》的解謎線索

東野圭吾《我殺了他》故事介紹,請參閱書評 「認輸~《我殺了他》猜不到兇手」

以下內容含雷,附有解謎參考。



加賀指出存有不明指紋的三樣物品是美和子的包包 / 藥瓶 / 藥盒,我嘗試了找出各樣物品上出現了誰人的指紋:

包包:美和子、西口、雪笹
藥瓶:穗高、美和子、貴弘
藥盒:穗高、美和子、西口、駿河、侍者、雪笹

不過,這個方法是錯的!因為要找出的應是「不明指紋」屬誰人所有。
我的推算是加賀已指出指紋不是三位疑犯的,那麼餘下的是雪笹助手西口繪里、侍者和另一宗兇案的死者(小貓?)


可是怎樣也不能作出確實推論:因為必須要肯定「不明指紋」持有人曾接觸「哪一樣物件」,而「不明指紋」要能斷定兇手身分。西口(雪笹)、侍者(駿河)、小貓(貴弘)都可確定兇手身分,不過總不能確定誰曾在哪樣物品上留下指紋,而且警方也有方法套取三者的指紋,那就並非「不明指紋」了。

我嘗試了把書中提及美和子包包、藥瓶和藥盒的內容及在場人物整理出來:
星期五:
1.      穗高在二樓書房拿出藥瓶服藥,自行關上藥瓶,交給美和子,指出藥盒在樓下(p.42-44)
2.      穗高在家中地下的置物櫃抽屜拿出藥盒,交給美和子,美和子把藥盒放進包包(p.49)
3.      美和子在飯店餐廳拿出包包,內有穗高的藥瓶,但藥盒和藥在之前整理包包時留在房間,她去洗手間時,貴弘拿起藥瓶(p.97)
星期六:
4.      美和子在交誼廳,把藥盒和藥放在房間(p.103)
5.      美和子把包包留在美容院,西口替她拿包包到休息室,中途遇見貴弘(p.105)
6.      美和子在新娘休息室請雪笹替她去拿包包,雪笹把包包交給美和子,西口也在場,美和子打開包包,取出藥瓶和藥盒,把一顆藥丸放進藥盒後交給雪笹,雪笹接過藥盒,說怕自己會丟去,馬上轉交西口(p.131)
7.      雪笹命西口把藥盒交給駿河,駿河把藥盒放進口袋隨即轉交侍者(p.118,297)

三人取得毒藥的時間:雪笹和駿河在第4點後才有機會換上毒藥;貴弘應在第3點後已有動手機會。

因為我的疏忽,沒有留意其中一人的某個小動作,再加上推理不出「不明指紋」誰屬,所以不能確定兇手。

下面是從日本和台灣不同網站參考得來的答案,強烈建議讀完全書仍找不到兇手才要閱讀,以下內容為反白

雖然駿河和貴弘都被網友列為兇手,且各有不同解說,但我認為日本網站的答案較有說服力:

請看看p.48,118,145,這三頁已有足夠提示。若仍不明白,再才看下面的解釋:

「不明指紋」屬於穗高前妻,只有駿河得知穗高和前妻買了一對相同的藥盒,而穗高結婚前把前妻寄回給他的東西以紙箱存放在駿河的家(當中可能包括了前妻藥盒),駿河在準子家取得多於一顆藥丸,最後在雪笹和西口把藥盒交給他時,以偷龍轉鳳方法在口袋換上盛載毒藥的前妻藥交給侍者,成功毒殺穗高。

我的疑問:
1.      駿河在準子家也會提醒雪笹處理指紋,怎會遺下穗高前妻指紋在偷天換日的藥盒上?p.90
2.      駿河被雪笹指摘時的反應不似真兇p.318

若你找到其他疑問或解釋,歡迎隨時到圖書館找張Sir研究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前妻的指紋 只要兇手無完全擦拭清洗 應該都留有指紋 文中也無提到他有擦拭或洗過藥盒

    至於反應我覺得並不重要 證據就已經推理出來 證明他就是兇手 其他嫌疑犯並沒有理由有前妻的藥盒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