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認輸 ~《我殺了他》猜不到兇手

用了一晚時間,不能攻破《我殺了他》的兇手。

繼上次的《誰殺了她》,東野圭吾再次挑戰讀者,寫出不揭曉真兇的推理小說,讀者必須從故事細節去推理兇手。

過氣作家穗高和人氣女詩人美和子結婚前夕,穗高的前女友準子在穗高家的花園自殺身亡。第二天,穗高亦於婚禮上被毒殺。

全書以三人視點輪流敘述,而兇手亦不出這三人:穗高助手駿河直之,一直愛慕準子;新娘美和子的編輯雪笹,曾跟穗高有地下情;美和子的哥哥貴弘,二人有不可告人的關係。

毒殺新郎的毒藥,三人也有機會取得,各懷鬼胎意圖把殺人任務推給別人,結果大家願望成真。不過,到底誰是真兇?

刑警加賀恭一郎最後只留下謎團:他展示三張照片,分別是美和子的包包、藥瓶和藥盒,然後表示其中一樣東西上有不明指紋,指紋雖然不屬於三位疑犯,但根據之前的對話,指紋出現得合理,而且亦透露了真兇身分。


我看了此書兩遍,但未能確實推理出真兇,只得到網上求助,瀏覽日本和台灣的網頁緝兇。(當年的讀者沒有網上資訊是怎樣心情?)

無論是否猜到答案,東野圭吾的《我殺了他》都是奇妙的閱讀體驗,強迫自己思考、細心研讀找線索、和其他讀者研究參考,全都是閱讀獨有的享受,你怎能錯過!

圖書館去年已推出同類的《誰殺了她》,並收到獨步文化的「機密解說」。《我殺了他》亦快將在圖書館推出。

我嘗試的推理解謎貼在前一天的網誌上(請參閱書評「我嘗試《我殺了他》的解謎線索」),為免影響你的推理,讀完後才看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