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

暑期「神雕俠侶」閱讀計劃

中港台均曾拍攝《神鵰俠侶》的電視劇,最近的版本就是由陳曉和陳妍希分別扮演楊過和小龍女,相信不少同學都看過劇照。



《神鵰俠侶》是暑期金庸武俠小說閱讀計劃的第三年讀本,本年閱讀速度較慢(約六星期),一來對故事熟悉,同時對故事偏重楊過小龍女的戀情亦略為厭煩。不過,《神鵰俠侶》能風靡華人世界,自有其獨特吸引力。4集故事,我喜愛英雄大會三回合對戰,第4冊郭襄成長後的故事亦寫得精采。

相對之下,我認為《神鵰俠侶》的人物描寫不及《射鵰英雄傳》立體和深刻,不少角色只屬略略露面但形象並不突出。另外,我也好奇金庸是否本來打算把耶律齊和元顏萍寫成一對?

承接《射鵰英雄傳》的故事,少年楊過遇上西毒歐陽鋒,孤苦無依視發瘋的歐陽鋒為義父。楊過父親楊康在《射鵰》故事已經身亡,母親穆念慈亦已病逝,輾轉間他遇上父親的結義兄弟郭靖。

郭靖和黃蓉夫婦這時已是叱吒武林的大人物,楊過結識了年幼的郭芙(郭靖長女)和武氏兄弟,一次爭執被郭靖送到全真教拜師。後來被師傅欺凌下逃到附近的古墓,改投古墓派門下,少女小龍女成了與他相依為命的師傅……

楊過長大後,和小龍女漸生情愫,即使兩人在武林大會代表宋朝子民打敗了蒙古高手金輪法王,師徒相戀卻不為世接受,觸發了後來的連串誤會和悲劇,包括楊過要向郭靖夫婦報殺父之仇、絕情谷內中了情花毒、被郭芙斬斷右臂、小龍女重傷無藥可救……

故事接著橫跨十六年,楊過成了神鵰大俠,遇上由昔日女嬰長大成人的郭靖次女郭襄,等待失踪十六年的小龍女應約回來,同時蒙古大軍再度南下,郭靖等英雄豪傑誓守襄陽城……


《神鵰俠侶》的結局引出了九陽真經,導向《倚天屠龍記》,據說郭襄和張君寶將會再度登場,要待來年暑假再向大家介紹。

相關書評:

2012-2013:《天龍八部》


<--第4冊寫郭襄遇上神鵰大俠的情節我最感興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